close

shareSrc_美图34.jpg  

正逢今天家裡冰箱、食物櫃一個吃的都沒有

只有一包剩一半的低筋麵粉

想起前幾天看電視自己做麵條

就想說選日不如撞日,就今天來作吧!

做之前其實也不知道所謂"手工麵條"是什麼口感

因為一般麵店的手工麵條好像也沒有多印象深刻

先上網查了一些資料,基本成分是麵粉、水、鹽

麵粉的話,有人會問是要中筋、高筋、還是低筋

其實,在以前小時後眷村時,政府發下來的麵粉,就是麵粉

所以當我問老媽說要哪個筋時,她也摸不著哪根筋

網路上面是說高筋,於是到附近雜貨店再買一點,但是是中筋麵粉(因為他們高筋賣完了)

其實,照以前眷村媽媽們的作法,什麼筋都可以把你變成一碗好吃的麵

所以,我到不擔心這個。

【材料】

麵粉(其實中高低筋皆可)、鹽、水

水跟麵粉的比例大概是1:3

這次麵粉我買一斤,加上家裡剩的大概200g,共800g,

幾乎都可以到十五人份左右的量了,記得先留一碗的麵粉桿麵用!

我很建議吃多少用多少,因為揉過的麵團也無法放太久,

如果兩個人吃的話,建議大概2~300g麵粉來作就好

【製作】

shareSrc_美图31.jpg  

先把麵粉到入鍋中,

水的方面,即便上面寫1:3,

我不會一次加入,會看麵糰情形慢慢酌量的邊揉邊加,直到麵團不黏手

shareSrc_美图32.jpg  

大概不黏手的狀況是這樣子,可以看到鍋子旁邊的麵粉也都被黏乾淨了

這時候,我建議讓麵糰醒一下(大概五到十分鐘)

那表面就會出現平滑的表面,很漂亮

接下來開始桿麵

建議

桿麵時,建議找個大一點的空間

就可以充分的把麵皮桿薄

shareSrc_美图33.jpg  

其實再這一段的時候,我的腦中開始製麵條機畫面

其實做好的麵條黃黃的,

shareSrc_美图34.jpg  

整個麵條切好後,弄個湯頭,青菜、蛋,麵條一起下

手工麵一煮好後,就會知道什麼叫手工麵了!

Q彈、咬勁,真的很難再回歸到機器的麵條(當然懶惰時還是得依靠它XP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tchen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